小公司也有好的保险!

沃保整理
2020/10/20
罗玉霞
成都 大家人寿
查看名片
保险公司都靠谱,不要迷信大公司,不要歧视小公司,给你保障的是你的合同。

保险公司都靠谱,不要迷信大公司,不要歧视小公司,给你保障的是你的合同。

很多人在购买保险产品的时候,首先碰到的问题是我该选择哪家公司的产品,有些产品“小公司”的价格比较低,我可以购买吗?小公司靠谱吗?如果你也有这个疑惑,你可以仔细看看以下分析。

小公司也有好的保险!

牌照

拿到牌照的保险公司都是安全的,无论你购买哪家保险公司的产品,你的保单都是受到银保监会保护的,在现有的法律制度下是绝对安全的,所以在购买产品时不必过于担心公司的安全性。

准入门槛

保险公司的准入门槛很高,保险法第六十八条及六十九条对保险公司的股东要求很高,股东需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且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二亿元;对注册的保险公司的注册资金最低限额也是二亿元,且必须是实缴资本,同时还要符合一整套的法律文件及监管指标,才会发放保险牌照。

最严格的监测

银保监会会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进行最严格的监测,同时为了保障投保人的利益,根据保险法第一百条,银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缴纳保险保障基金,这笔钱由银保监会设立专门的账户进行集中管理,统筹使用,即使保险公司有破产的可能,你的保单也会得到赔偿,因为保障基金已经为大家做了这样的一份保障。除了这些,保险公司为了分散自己的风险,也会找再保险公司一起承担一些风险较大、保额较高的保单。

解散或破产

保险公司是不允许自行解散或者宣告破产的,即便真的无法正常经营了,也必须经过银保监会的批准,经过一整套的法律程序,指定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接管的,保险法八十九条及九十二条都是明确规定的。

我们也可以看一个例子,安邦保险因原董事长兼总经理吴小晖的经济犯罪、安邦涉嫌非法集资及安邦的保险业务与监管指标全面接近红线等原因被监管,国家注资,变更股权,2018年6月银保监官网公布了同意保险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险集团增资608.04亿元的公告。增资后,安邦保险集团注册资本变为619亿元,而原来30多家隶属于吴小晖亲属团的股东全部出局,之后安邦的股东变更为3家:保险保障基金持股98.23%,还有两家国资上汽持股1.22%、中国石化持股0.55%。大家保险在2019年年中的成立(注册资本金203.6亿元),随后大家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家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相继获批,标志着大家保险全面接替安邦,投保人保单及利益受到完全的保护,总之一句话,保险公司在新中国是绝对安全的。

同时你在选择保险公司时,也需要关注三个方面。

偿付能力

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不能低于100%,低于这个值就是不安全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可以在中国保险行业的协会网站上查到,同时各家公司的官网上也有。如果你需要购买的是理财型的保险,你也可以查询这个公司的投资能力、分红水平、结算利率等等,这些数据官网或者一些财经网站上是可以查询的。下面也列出平安、太平、华夏三家公司的偿付能力,供大家做个参考,只要高于100%,基本都是安全的。

服务偏好

不同的保险公司,它的产业布局是不同的,在投资的业务方向上也会有所偏重,有的公司偏重于养老,如果你想享受养老方面的服务,可以购买这类公司的产品,比如泰康等;有的公司在大健康、医疗方面投入较多,此方面的资源就会比较有优势,比如太平等,你可以购买这类公司健康险方面的保险;有些公司可能偏向于金融方面,那你在选择理财型保险时,就可以多考虑这类公司,比如平安等。

看分支机构

你在选择保险时,最好选择当地有分支机构的,理赔方便,客户体验感好,不过随着互联网及快递业的发展,远程及网上理赔也非常方便,可以作为次要考虑的方面。

总结

我们在选择购买保险时,一是看保险公司,二是看产品本身。从专业的角度来说,产品分析的重要性是远高于公司的,如果你涉及到具体的产品分析,需要针对具体的产品,具体分析。

罗玉霞
成都 大家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