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意外险包括哪些意外?意外险的定义

沃保整理
2020/07/29
罗玉霞
成都 大家人寿
查看名片
但换个角度想,正是因为意外随时可能会降临,把我们的生活弄得一团糟,为了更好地生活,我们才需要给自己配置人身意外险。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应当赶紧地,充分地生活,因为意外的疾病或悲惨的事故随时都可以突然结束他的生命。”

但换个角度想,正是因为意外随时可能会降临,把我们的生活弄得一团糟,为了更好地生活,我们才需要给自己配置人身意外险。

人身意外险是指被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的人身保险。

不过有一些我们认为是意外的意外,人身意外险实际上却是不保的,且人身意外险的种类繁多,许多人常常被弄得晕头转向。

没关系,沃保今天一文就给你说清楚,人身意外险究竟有哪些种类,都保什么,怎么买最合适。

人身意外险的种类有哪些?

人身意外险保什么?

人身意外险包括哪些意外?意外险的定义

沃保总结

01  人身意外险的种类有哪些?

市面上的人身意外保险种类繁多,如果按照保障期长短,可以分为一年期意外险和长期意外险。

所谓保障期,也就是保单有效期限的长短,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是一年期的意外险,长期意外险则是保障期更长的几种意外险,相对比较少,而且通常分为返还型和不返还型。

一年期的意外险多是几百元就能买到几十、甚至上百万元的保额,保费是比较低的,而长期意外险的保费则根据其保障周期、缴费年限和保额高低而定。

且由于意外险是少有的保费不因年龄的增长而波动的保险,因此我们购买意外险,实际上买一年期的产品也就够用了。

按照类型可以分为消费型意外险和返还型的意外险。

消费型意外险指的是如果在保障期内,被保人没有发生保险事故,那么保险公司没有对其进行理赔,保费也不会退还,就消费掉了。

而返还型意外险则是指,如果保障期满,被保人没有发生保险事故,那么保险公司就会退还约定的保险金额。

咋一看,返还型意外险似乎非常有利,出险赔钱,无则返钱。事实上返还型意外险保费非常高,一般来说可能是消费型意外险的5~10倍。

但实际上每年需要支付更高的保费,不仅可能会对投保人造成比较重的经济负担,期满返还的钱或许还会因为通货膨胀缩水不少。

如果把这些钱拿去生活或投资,或许性价比更高。

02 人身意外险保什么?

那么人身意外险通常保障的内容是什么呢?

前面已经提到过,意外险是保障保险人因遭受意外伤害造成死亡、残废的,也就是说你因为车祸、意外受伤等等,人身意外险是保的。

但是人身意外险的意外需要满足“外来的、突发的、非本意的、非疾病的”这四点要求,而并非我们主观中认为的“意外”。

例如以下我们认为的“意外”,人身意外险就是不保的。

1、猝死

保险行业中,各保险公司通常把猝死定义为“因疾病造成的突发死亡”,因此猝死并非意外死亡,而是疾病死亡,猝死身亡并不在保险公司赔付范围内。

不过目前市面上已经一些意外险产品是包含猝死责任的,有这方面需求的朋友买保险时留意即可。

2、食物中毒

通常来说,一群人吃饭,一人中毒其他人没事,那么说明是个体对食物本身不适应,而非食物有问题。

如果是一群人一起吃有可能威胁生命安全,比如河豚之类的有毒食物,那么保险公司也不会理赔,因为这样的行为本质上是“人为的”,不能满足“非本意”条件。

3、中暑身亡

中暑的定义是,在高温环境下,由于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解质丢失过多而引起的,以中枢神经和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属于疾病身亡,不满足“非疾病的”条件。

4、人为意外导致身亡

一些人为的意外,例如吸毒、犯罪、进行危险极限运动等导致身亡的,也不在人身意外险的理赔范围。

罗玉霞
成都 大家人寿
查看名片
首页
保险方案
保险指南
我的动态